荒田

【谢乐】永慕 13

谢衣不知从哪里起出一坛老酒,他与清和起先虽两看相厌,然而相处下来却有些气味相投。想想也并未真有什么深仇大恨,如今他们一同死里逃生,一同把酒言欢也并无不可。

 

乐无异与皇上拿了酒盏,兴致勃勃地想加入。今夜月明星稀,他们心中欢喜,咫尺相望的又是倾慕之人,心动的感觉便如同余震,颤颤巍巍又令人迷惘,却不知避是不避。

 

酒盏已有了豁口,外边的青花也磨损了许多。清和似乎有些嫌弃地皱了皱眉,并未有将它端起的欲望。

 

手边竹叶青散发着甘洌香气。倒是谢衣先笑了笑,说了句无妨,站起身拎起坛子灌下几口。

 

“谢某先饮下这半坛,给太傅大人赔礼。从前若有冒犯,还请太傅莫要放在心上。”罢了将酒坛向前伸去,他弯起眉眼,如今的笑容便是由内而外的真心。

 

清和径直接过酒坛,眼中闪过些许赞赏。“谢先生毋庸多言,清和敬你。”说罢,他将酒坛举起,靠在树上仰头便饮。酒液甘醇,他似乎很是享受,遗落三两滴顺着脖颈留下来,随着锁骨没入衣襟深处。

 

真好看,乐无异感慨。这时他听见身旁的皇上似乎咽了咽口水。

 

坛子很快见底,徒儿们却碰都没碰上一滴,神色间颇有些幽怨。谢衣笑着辞了清和,便拉着徒儿回去休息。乐无异高兴地跟着走了,就差没有摇摇尾巴。一路上摇摇晃晃,他不停和谢衣说话,从过去到将来,从爹娘到邻居,从家仆到宠物,好像想把自己的所有都分享给师父,这世上所有美好的东西,都想要给他看看。

 

“师父,到时候我带你回家,我的床褥特别软,比这些营房里的好睡多了,又暖和又光滑,保证师父你睡的安稳!”

 

谢衣背着手,漫不经心地笑笑:“听起来倒是极好,只是无异睡相实在令为师不敢恭维,为师还是睡客房较为踏实。”

 

“那怎么成!我改还不行吗?实在不行,我去睡客房呗。师父,你真的要试试我的被子,真的太舒服了。”

 

“无异如此厚待为师,倒令为师惭愧了。”谢衣摇了摇头,轻声笑。这低沉的笑声在一片空旷中蔓延开来,无端地令乐无异的心颤了颤。“嗯,”他小声说道,“不要紧,谁让我最喜欢师父呢。”

 

忽然他停住了脚步,站在如水的夜色之中,轻声叹了口气。他说,无异,你可知自己在说什么?

 

乐无异愣住了。他看着师父的背影,突然觉得空落落的。从矿井中出来后,他便知道自己一心一意恋慕着这个人,愿意为了和他在一起而拼了命努力,可他从未考虑过,师父是不是同他一样的。他也许当自己是年少心性,一时贪图声色皮相,风吹草动便色授魂与。除了剜出一颗心,他甚至想不出其他的办法。

 

他沉默了半晌,才闷闷地说着,师父,我是真的喜欢你。

 

谢衣半转过头,用余光回望他。

 

“喜欢?无异如此年轻,可知晓什么是情爱?可曾经历过情爱?”

 

乐无异眼中的亮光渐渐暗淡。他沉默着摇了摇头,平日的伶俐与狡黠不见踪影,在师父面前,他永远都是最坦诚,却也是最无力。他以为一晌失控沉溺情色,便能证明他是喜欢他的,然而仔细想想,那短暂的容华颠倒不过是师父顺遂了人的本能罢了。

 

谢衣在他一片无望的目光中终于转过身,缓步走向他。

 

“师父…?”他迷茫地看着他。受伤的神情中带着不解,有点傻乎乎,却十分可爱。

 

于是谢衣吻上去。

 

他像那日一般,与他缠绵,在他口腔与脑海中翻天覆地。他那从不对他设防的徒儿被轻易带去他的怀抱里。

 

他轻拥着迷茫的徒儿,将唇贴在他耳边,轻声问,有什么感觉。而他的徒儿却愣了好一会才惶惶然回答道,不知道…..

 

他怎么会有这么呆的徒儿。他真想知道他的小脑壳里都装着些什么。

 

乐无异左顾右盼,不知如何是好。想要躲开,却又舍不得。他结结巴巴地解释着,谢衣听着直乐,却还是摆出一副严肃的表情。

 

“总之….我也说不清楚….我只知道,只愿意和师父做这样的事…..”他别过头,不敢看谢衣,却还是清晰地问着他,师父,你心中可有我。

 

谢衣看着他,心道若是并无他念,他的定力何至不济于此。哪怕他确实不懂情为何物,他又何妨亲自教他。

 

存心逗弄徒弟,他似笑非笑,淡淡说道:“无异以为呢?”

 

意料之中,徒儿的脑袋又要耷拉下去,这个小小的变化令他一阵心疼。他凑过去轻吻乐无异的额角。

 

“愿意为你以命相搏,你说为师心中可有你?”谢衣收紧了怀抱,轻轻笑了笑。“傻徒儿,你的心意,为师明白。以前不曾说破,着实是不能许诺你一个未来。然而如今,为师既担下这份感情,便会为此奋力一搏。你可愿相信为师?”

 

但为君故,不惧乱世,不畏杀伐。

 

红尘千丈,便翻覆一番又何妨?


评论(6)
热度(19)
© 荒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