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田

古剑奇谭二 谢乐 时雨 章九

此时故地重游,巫山已经入秋,红叶漫山。气候却更加潮湿,正是朝云暮雨长相接。谢衣拨开眼前的藤蔓,转头看看徒儿,表示实在很难想象有人能载此间长住。无异自信满满翻着背包,笑言这世上再没有比找出阿阮还简单的事了。

说罢无异就架起柴火,坐下烤猪腿,顷刻肉香四溢。

谢衣坐在一旁,不由得问道:“就这样?若是没有引来阿阮姑娘,引来些山间猛兽却是麻烦。”

无异兴冲冲笑笑,“怎么可能,我不信仙女妹妹还跑不过那些山猫虎豹~再说了,这可是她的地盘,哪儿有啥动物敢和她抢肉吃~”

谢衣觉得确实有趣。按徒儿说法,这神兽鲲鹏,巫山神女,一样像猫猫狗狗般好养,十分亲民啊。

二人聊着从前的事,闻人,夷则,阿阮,馋鸡,安尼瓦尔。谢衣偶尔也会说些流月城的事,小曦,沈夜,瞳祭司,华月。即将入夜之时,似乎略有些伤感。无异正要转移话题,却见林中突然冲出一只猛兽,一口咬住那只烤好的猪腿,回身便跑,结果被金刚力士绊住。无异走过去,无视它的凶神恶煞,笑着蹲在它面前:“小红,好久不见啦~”

“快点放了小红!!”果不其然,神仙妹妹从树后走了出来,一副要为小红撑腰的样子,眼睛却直勾勾盯着那猪腿。无异忍不住扑哧笑了,将偃甲收了。

“噗!女...女侠饶命...哈哈哈...”无异转向一边捂住肚子。

“呵呵,在下谢衣,冒犯了姑娘爱宠,实在抱歉。姑娘可是饿了?一同吃些东西可好?”谢衣躬身行了神农礼。

“你真好,又温柔,又有礼貌,还要给我东西吃。”阿阮走过去回礼,隐隐觉得异常熟悉,恍若相识,不由自主想要亲近。

“喂,这肉可是我烤的!”无异嘟嘴,“仙女妹妹,我叫乐无异。”

他眼中满是笑意,阿阮并不讨厌。“小叶子!”她唤着,心里觉得很可爱。“可是,我没有名字可以告诉你们...”

“你就叫阿阮啊。”无异将猪腿上一块好肉撕下来给她,绽放一个无害爽朗的笑颜。“快吃吧,你应该很喜欢的。”

“唔,好好吃!!”阿阮接过来大口咬住,鼓着腮帮,样子十分可爱。

“小红也吃一点吧?”

如愿将阿阮带出巫山,一路上变得更加有趣。阿阮不谙世事,见什么都觉得新奇,见解独特,常令谢衣与无异忍俊不禁。而他们也每日认真教她认字,告诉她一些人界常识。而阿阮虽偶有抱怨,却实在是个聪慧的学生,只是她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简直令人哭笑不得。谢衣与无异即刻决定带她回去好好教导一番,并可顺道等待叶海携聚灵珠归来。

“唔,好冷。”阿阮躲在无异身后挪着步子,觉得小叶子挺挡风。“谢衣哥哥,还有多久到啊?”

谢衣将外袍披在阿阮身上,看她把自己埋进去哆哆嗦嗦,觉得他们现在的情况好像略像人贩子。眼下即将入冬,似乎是自己疏忽了些,便与无异商量先去城镇购置些冬衣,况且桃源仙居中存货不多,都是叶海以前种植的作物,他与无异对农耕并无钻研,那些农田倒是荒废许久,现在离青木川不远,不如先去添些补给。然而无异可怜兮兮地望着他,“师父我们又没钱了。”

“师父以前会做偃甲拿去卖么?”

“呵呵,物以稀为贵,况且我做偃甲多是为了助人,若说是卖,那些贫苦农家怕是连一根精金丝都买不起。”

“那师父如何寻得这些材料?”无异更加好奇了。

谢衣笑笑,从袖中取出偃甲鸟,淡淡对它说道:“叶海,还钱。”

这。

无异与阿阮默默看着它振翅高飞没于云端,久久说不出话来。

然而指望叶海在短期出现似乎不是非常现实,眼下还需想些办法解决燃眉之急才是。三人一路商量便到了青木川。无异用最后一些银钱买了件浅葱色斗篷给阿阮,便真的是山穷水尽了。

“阿阮可觉得暖些了?”

“嗯!谢衣哥哥不用担心,我觉得好多啦!”

“那便好。”他复又不动声色走过无异身边,用手背轻贴自家徒儿手背,依旧温热,似是无碍,便放下心来。

“我听老爹说过,以前不是有什么豆腐西施?我们不如弄些什么让阿阮去卖,银子不就来了?”无异一拍手,觉得自己十分英明。

“豆腐西施?小叶子,豆腐我很喜欢,但是西施是什么?能吃吗?”

“西施啊,是一个相貌很美的姑娘,她是个卖豆腐的,其中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看她才每天都去买豆腐。”

“嘻嘻,小叶子的意思是不是说我相貌也很美,会有很多人因为这个来找我买东西?”

“不错不错,仙女妹妹真是聪明。”

谢衣在一边笑个不停,心道比起偃甲法术,似乎更要为这两人恶补一下文史常识。

不过这也确实是个可行之法,三人又合计一番,决定将桃源仙居中花木采摘一些去集市卖,现下草木零落,想必人们还是极为喜爱的。

于是青木川集市中多了一名仙女般的姑娘,对着往来行人大喊着:“卖花啦!!!!!” 
“不行不行,仙女妹妹再大声些!表情可怜些!!泫然欲泣些!!” 

“小叶子你也一起喊啊!!” 

“为什么啊?!我又不是漂亮的女孩子。再说,仙女妹妹可真偏心,怎么不见你叫师父过来喊?” 

“总觉得,谢衣哥哥不太适合做这些事。”阿阮低头托腮,认真地看了看谢衣。 
“嗯,我也这么觉得,我们快点继续喊,卖花啦!!” 

谢衣坐着笑看这他们勤劳背影,拿着一束桃花玩弄。这三人或静或闹,落入旁人之眼都是绝美一幅画。


评论
热度(10)
© 荒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