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田

【谢乐】Finale (中)

有谢1.0沈梗请姑凉们注意避雷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谢偃用手覆上门锁,厚重的铁门缓缓打开。他往前一步,里面是另一层门,他继续把手覆上去。就这样,往复十一次,最后一重门终于被推开。

 

他最后用拇指长长按住门口的开关,一圈红色光线在房间游走一圈,忽然,灯被打开,照亮了安静而漆黑的房间。

 

这是一间空旷地可怕的大屋子。屋子中间摆放着大沙发。在灯亮的那一刻,所有沙发上的人抬起头,一起看着他。

 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 

没有人有回应他。

 

那个身材高大的男人站起身,径直越过他,走向角落。

 

“瞳,去检查。”

 

他的声音好听却异常冰冷,在他话音的末尾,另一个人从阴影中走了出来。

 

也许他并不可以称作是人。

 

他的一只手和双腿都是由钢筋构成,一头银发,脸却异常年轻,一双红色瞳孔分明在燃烧,眼神却冷静如霜雪。

 

“他并没有被更新的痕迹。”瞳贴近谢偃的面颊,观察他颈部的接合,那里并没有过被打开的痕迹。

 

谢偃没有回避,他只是挂着清浅的笑意,静静看着这些“人”。反倒是那个高大冷峻的男人率先避开他的目光,转向瞳。

 

“再检查一次,瞳,我要你确认。”

 

“……”瞳走上前,开始拆卸。他们试过无数次,却没有办法对他进行任何更改。

 

谢偃看见自己的一只手臂被卸下去,放在旁边,然后胸腔被打开,拿出一串电板。

 

谢偃闭上眼睛。

 

精细检查的时间并不算久。很快,瞳从显得支离破碎的智能管家身边退开,无声地摇摇头。

 

黑发男人看着只剩下主要躯体的管家艰难地爬向他的四肢,慢慢为自己装好。他每一天都那么狼狈,却和他的主人一样,从骨子里透出一种近乎可怕的执着坚定,这让他们即使粉身碎骨都散发着从容不迫的气度,令人无端愤怒。

 

男人忽然卡住他的脖子。管家的单片镜摔落在地。

 

“他要你每天监视我们。”

 

“只是来说晚安。”

 

“是你的主观意识不准我们更改你的程序,还是他限制了我们对你的更改权限。”

 

“不,我是这里唯一没有主观意识的人工智能。我的一切都是程序设定。只要是人类,都可以对我进行更新和更改。但是自从他故去,这里已经很久没有人类了。”

 

沈夜的手上用力,谢偃的身体咔咔作响,声音依然沉静如同井水。

 

“不要忘记我,阿夜。”

 

男人的瞳孔瞬间放大,一把将谢偃甩开在地上。而谢偃再次优雅地站起来。

 

“这是主人留下的信息,如果检测出超过50%的损亡几率,我被要求向你重复这条信息。”

 

“滚。”

 

“晚安。”

 

 

###

 

谢偃睁开眼睛。

 

外面在下雨,天空一片阴云。

 

乐无异穿着白色的衬衣,挽起一节袖子,正在用螺丝拆卸什么小型机器。

 

谢偃不喜欢螺丝,也不喜欢机器。但他对眼前这幅画面毫不抗拒。

 

“谢伯伯。”

 

乐无异没有回头,他的声音带着笑意。

 

“无异,你在做什么?”

 

“做坏事。”

 

少年的发色因为光线稀少的原因显得格外深,衬得他的肤色有些苍白。而他抬起头,眼神清澈温柔,好像整个世界一下就被点亮。

 

谢偃走过去,将早茶放在他身旁的桌子上。

 

“谢伯伯,我做了一个新的芯片,你愿意试试吗?”

 

“是……给我的?”谢偃一怔,他知道这一天会来,却没想到这么快。

 

“嗯。”乐无异点点头,咧开嘴角,却没有笑开。神色中透着满满的,小心翼翼的试探。“可以吗?”

 

谢偃转过身,在他面前坐下来,用后背对着他。然后微微低下头,用手把身后流水般的长发拨开,将后颈完全暴露在少年面前。那是他所有核心数据所在。

 

“来吧。”

 

“谢伯伯……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你就不问问我是什么?”

 

“哦,是什么?”谢偃微微偏过头,用余光看着乐无异笑。

 

“那个……那什么……马上……马上就知道了!!”

 

谢偃能感到乐无异的指尖在他后颈舞蹈,灵活而温柔,他甚至会为回避他一根头发而停下,像是对待什么稀世珍宝。

 

“大功告成!”

 

少年稍稍用上一点力气,用指甲掐了一下谢偃的手。而这位一直云淡风轻的智能管家,第一次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谢伯伯?感觉到了吗?”

 

“那是什么……?”他怔怔地看着手心,然后抬起头,迷茫地看着眼前的少年。

 

“是疼痛。人类如果收到了伤害,就会觉得疼。疼就是刚才那种感觉。”

 

“这太奇妙了……”

 

谢偃站起来,忽然抓起旁边的玻璃杯,用力捏碎。细小的玻璃渣陷入皮肤,那新鲜的感觉令他觉得刺激,好像,真的是“活着”。而乐无异却大步上前把他的手握住,激动地嗓子都破了音。

 

“谢伯伯!!你干什么!!”

 

“我不知道……我还想再试试。这就是“感觉”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乐无异低下头,“坐下,我现在就把那个芯片取出来。”

 

“不,我很喜欢。”谢偃摇了摇头,再次转身,捧起少年的脸。“无异,你生气了?”

 

“谢伯伯,疼痛是人类大脑对伤害的反射。它能够提示人类回避风险,比如火焰,利器。而我为你制造这个芯片,是因为我梦见了不好的事情,我很害怕。我想想办法,让你可以回避那些危险的事。可是……”乐无异将覆在他脸上的手拿下来,放在胸口。“你刚才那样,伤害到了我,我这里,很疼。你能明白吗?”

 

谢偃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他。为什么自己割伤了手,无异也会觉得疼?这根本不可能。可少年的表情,心跳,脉搏都在说明他并没有说谎。

 

“无异,对不起。我没有办法理解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身体的数据告诉我,你现在很伤心。”

 

乐无异轻声叹息,他明白现在说谎毫无意义。“是的,谢伯伯,我很难过,但这和你无关,是我自己的问题。”

 

他轻轻按着谢偃的肩膀,让他坐下来,将那枚芯片取出来。

 

“哎…… 谢伯伯,你就当我傻吧。”

 

像个白痴一样喜欢上人工智能,甚至还希望他有所回应。

 

谢偃摇摇头,回头仰望着站在他身后的少年。他静静看了他半晌,然后开口道:“无异,也许我们应该聊聊我的主人,谢衣。”

 

TBC


评论(7)
热度(27)
© 荒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