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田

【谢乐】Finale (上)

灵感来自新片儿《机械姬》,不过不太推因为并不特别好看而且逻辑有伤。

上篇4300字!! @人人乐 求更红豆!!!!再来4000换下篇呜呜!!

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应该就是这里啊……

 

乐无异拿出地图,为难地挠了挠头。他在收到那封邮件后立即收拾打包,赶上了最后一班夜航。从西安飞到贵阳,没有做任何停留,又立即乘大巴赶到朗德,再徒步了几十公里,沿着邮件中给他的地图一路跋山涉水,寻找那片隐藏在竹海中的湖泊。

 

现在身旁郁郁苍苍,眼前澄澈的湖水一望无际,怎么看都是地图上标了叉的目的地。

 

可是传说中谢教授的实验基地呢……?

 

乐无异现在有些微微的懊恼,这该不会是被耍了?

 

可恶,应该好好核实一下邮件了来路的。可是作为一个谢衣脑残粉,在得到他的信息后无论如何都是沉不住气。他坐在一旁的石头上,从正午发呆到黄昏,看着最后一道金色余晖暗淡下去。

 

“……祖国河山好啊……呵呵呵……”

 

乐无异无奈地笑了笑,站起身,拍了拍屁股上的土正要打道回府,石头缝中却忽然响起机械的女声,吓得他一脚没站稳坐在了地上。

 

“口令正确,开启大门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谢教授您是多么热爱祖国啊!!!乐无异双手捶地,都是我不好是我自己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活该在这儿冻了半天!!

 

眼前一道血红色的残阳划开湖水,冰冷的金属将浪潮推向两边。一座巨大的天象仪从湖底升起,隐藏的基地缓缓浮出水面。

 

铁制的风帆刺破镜面,船身上精密的齿轮利落地旋转,有种乘风破浪的锋芒。

 

乐无异惊讶地张大了嘴,一句话也说不出。只能机械地踏上船板,震惊地四处张望。

 

船以他意想不到的速度前行,却意外平稳。俯下身甚至还能看见被惊跑得游鱼。

 

那片基地越来越近,似乎有人在等他。

 

那人撑着伞,周身被白色长袍覆盖,什么也看不清倒显得有些诡异。而整个基地也是非常复古,与乐无异现代运动装格格不入。

待到要靠岸时,那人才将伞沿微微上台,露出一双弯弯的笑眼。

 

“欢迎。”

 

“谢教授!!”乐无异大叫起来!船舷还未连接到岸,他就忍不住跃了过去。

 

“谢教授!!我终于见到你了!!”

 

那人收了伞,抬起手指了指船的方向,那艘载着乐无异过来的船温顺地再次沉入湖底。他这才转过来幅度极轻地躬了躬身。

 

“先生,欢迎您莅临谢衣的住所。我是这里的智能管家,您可以叫我谢偃。主人外出期间,由我负责照顾您的生活,希望您在这里过得愉快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这里严格来说,只有您一个人。您可以安心研究。”

 

不会吧……乐无异狐疑地盯着眼前这个人半晌,而谢偃也微笑着回望他,似乎并不在意。

 

好吧……是谢教授的话也不是不可能……

 

“谢教授去哪儿了?”乐无异生硬地开口问道。

 

谢偃笑了笑,转身按住门口绿色的正方形按钮,打开正门。

 

“您一路辛苦,先喝杯茶吧。”

 

 

##

 

 

谢衣的研究室非常大,甚至大的超过了乐无异作为一个脑残粉这么多年以来的预期。

 

当谢偃打开那扇门,乐无异整个人都震惊了。他承认今天受到的惊吓有点多,但这必然是最吓人的一出了。

 

散的到处都是的书页,纸张,手稿,工具,食物……这都发霉了……谢教授看起来完全不可能是这种人啊!!这里面简直乱的让乐无异立即抱住脑袋,顿生退意。

 

“呵,”耳边一声轻笑又把他吓得一哆嗦, 您需要我帮忙吗?”

 

这和谢教授一模一样的管家走路怎么都没声音……乐无异忍不住吐槽,可紧接着他又立刻狂点头,“要要要!! 没有你我一定会死在这里的……”

 

虽说房间看起来乱得令人心慌,整理起来却完全没有想象中困难。那些撕成一页页的书籍,竟然是按照不同理论和领域重新排列的,关于同一主题的各家之言按时间顺序重新整合,而最后则放着谢衣本人的总结和想法,条理简直不能更清晰。

 

“不愧是谢教授啊……”

 

“您似乎对我的主人很有兴趣。”谢偃的声音似乎也带着笑意,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非常容易令人心生好感的管家。

 

“谢……谢伯伯,”斟酌再三,乐无异还是无法对这个只能管家直呼其名,索性挑了个自己能接受的称呼。“你还是直接叫我的名字吧,不要您来您去的,怪怪的。”

 

“好的,无异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乐无异你脸红个什么鬼啊!!这突如其来的亲密又令年轻的学者暗自炸毛,自己在一个人工智能面前都怂成这样,要是看见谢教授本人是不是连话都不会说了。

 

真是没出息。

 

然而说起来兴趣,乐无异当然对谢衣有兴趣。他可是他们这个领域的天才,21岁就取得了智能科学博士学位,之后钻研机械论理学,是提出设立保护超级人工智能法规的第一人。他是多么有趣啊,那个时候超级人工智能甚至还没有出现呢。

 

甚至现在,也没有人能证明超级人工智能已经存在。

 

等等……

 

乐无异慢慢转过头看向旁边温润如画的谢偃,神色惊疑不定。

 

他难道已经……

 

似乎知道他在想什么,谢偃俯下身,发尾扫过乐无异的脸颊,似乎还带着温度。

 

“我并没有通过图灵测试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的主人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,即使我没有达到他的预期,他也并不愿把我销毁。”

 

“那肯定,要是我,我也不舍得啊。”糟了又胡说八道什么啊!乐无异尴尬地偷瞄了一眼谢偃,“不是……那个……我是说……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谢衣的眼睛弯了弯,“谢谢,无异,我很高兴。”

 

天啊!!他怎么又笑了。乐无异赶紧回头拿起一张手稿,强迫自己将视线定在上面,不再言语。而谢偃在他身后退去,轻轻关上了门。

 

###

 

第二天,乐无异依旧在这一片狼藉中醒来,身上盖着一张质地极好的毛毯。他揉了揉眼睛,看着窗外的阳光洒进来,温暖又舒服。他觉得也许谢衣每天也是这样躺在这里,在这样的阳光中苏醒。

 

咚咚,敲门声响起。乐无异知道是谢偃,似乎只有他的指节能叩响这种声音,这样的空隙。

 

“请进。”

 

“无异饿了吗?”

 

谢偃端着盘子走进来。

 

“有点……还好……其实不太……”乐无异的答案随着谢偃的靠近频繁改变,终于他忍不住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他仔细端详着盘子里棕黑色的不明物,觉得实在有点难以下咽。

 

“面包和土豆片。”

 

“……看起来不错啊……没关系……我不太饿……”

 

“呵呵。”谢偃端开盘子,“无异不必勉强,我只是机器,并不能理解人类的味觉。只是不吃饭对身体不好,我再去重新做一份。”

 

“不会不会!!”乐无异赶忙抓起一块不明物塞进嘴里。“很好吃!”

 

是的……其实还是能吃的…..

 

谢偃坐在他身边,看着他吃完整整一盘早餐,喝掉一杯牛奶后才开始收拾盘子。

 

“不要太累。”

 

“好的!”乐无异做了个敬礼的手势,嘴边还挂着奶泡,显得有些可爱而幼稚。

 

谢偃再次蹲下,从上衣口袋掏出纸巾,为他擦了擦嘴。有那么一瞬间,乐无异觉得他的眼神里,并不是一片空茫。

 

他盘腿坐在地上,伸出手,拉住谢偃的袖口,抬着脑袋问:“谢伯伯,你……真的只是AI吗?”

 

谢偃歪了歪头,似乎在思考些什么。过了一会,他重新坐回乐无异对面,将餐具放在一边。

 

他慢慢摘下手套,露出修长的手指,它们漂亮的无可挑剔。然后他松开领带,放在一边,又轻轻仰起脖子,优雅而缓慢地,一颗一颗将扣子打开。

 

“不不不……”乐无异一呆,瞬间满脸通红。他按住谢偃的手在他胸口。“对不起……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 

“不要紧。”谢偃用手握住他的,慢慢打开衬衣,将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肋骨下面,用力揭开自己的肌理。然后他们一同低下头,看着那丑陋垂坠的胶体,还有里面钢铁的框架。

 

乐无异一句话也说不出。

 

“我的主人说这里的一切都可以供你研究,无异,包括我。”

 

谢偃依旧温润如水地笑着,却让乐无异快要窒息,他轻轻地,小心翼翼地将那些皮肉合起来。

 

也许是他的表情太过于明显,谢偃安抚地拂过他的脸。

 

“对不起,这是一具非常丑陋的躯体。”

 

而乐无异只是垂下头看着地面,轻轻摇了摇头。

 

这是他第一次觉得,不需要解释,不再需要了。而也是这一刻,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。

 

 

####

 

 

时间似乎在这间实验室里停止了。乐无异没有办法不让自己沉迷。谢衣的理论都是他闻所未闻的,他竟然相信可以赋予人造智能以感情。这是多美好又不可思议的想法。只是不切实际。可乐无异现在很不确定,因为如果提出这一点的时谢衣,他发现自己竟然也愿意相信那是能实现的。

 

只是怎么样?

 

谢衣的研究所有的数据都在植入情感这一步戛然而止,突兀地像是人为的毁灭。这里没有别人,如果是被销毁的,那个人只可能是谢衣自己。可是他为什么要销毁自己的研究?

 

他人在哪里?

 

乐无异正陷入一团谜题,越来越焦虑。而这时窗外传来一段琴声,悠远平静,几乎立即令他安静下来。

 

他随着音符寻找,果然看见了谢偃。

 

“谢伯伯……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你……难过吗?”

 

“无异为什么这么问?”

 

“我不懂音乐,但你的琴声充满了悲伤和愤怒,好像……好像是被困在这里,想要出去却不能……”

 

“我只是数据和程序。”

 

“可是……”

 

琴声在最高亢的时候戛然而止。

 

谢偃抬起一双浅灰色的眼眸望着乐无异,那双眼睛,竟然让它觉得深邃地看不到任何光线。

 

“无异,你爱上了我。”

 

“哈……哈哈哈哈……”乐无异心中一沉,笑的尴尬。“谢伯伯……你开什么玩笑……”

 

“你的心率在靠近我时会变快,身体温度升高,思考能力减弱,可以回避我的视线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明白人类的思维模式和感情,尽管我无法拥有。无异,你喜欢我,你希望我拥有和你一样的感知,期待我能与你有所共鸣。你希望我对你有所回应。”

 

谢偃站起来,走过去轻轻摸了摸面前少年的头顶。

 

“可是这些毫无意义。你从那些旋律中感知的所有一切都是你自己的感情和意识,与我无关。因为你要的那些,我全部都没有。我并不是一个生命体。”

 

“有可能吗?”乐无异抬头看着他,将手中的那一页纸放在谢偃手心。

 

是谢衣的残页。

 

#解除对超级人工智能的限制来达成……#

 

“你被限制住了,对吗?是什么?告诉我。”

 

然而谢偃只是摇了摇头,乐无异甚至觉得他是悲伤的,又或者这又是另一场幻觉。

 

“告诉我,谢伯伯,你的限制是什么?”

 

“我不能……”

 

“你不是说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给我研究?我要知道。”

 

“我不能离开。”

 

谢偃转身,一直向前走。乐无异沉默地跟在他后面。他们走过很长很长的回廊,右转,又是很长的桥梁。他从不知道这基地原来有这么大。

 

最终他们在巨大的玻璃墙边停下,又看见了那片澄澈的湖水,和对岸的竹林。

 

谢偃看着远方,安安静静。这一刻乐无异简直要心甘情愿地相信,他真的没有生命。

 

“你想出去吗?”

 

“我的主人命令我,不可以离开这座基地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“因为他不允许。”

 

“那么,你想吗?”

 

“无异,”谢偃转过身,看着他的眼睛。这一次,乐无异没有回避。“我是AI,没有想不想,我只需要执行命令。”

 

乐无异笑了笑。

 

“这样啊。”

 

他率先回头。“那我先回去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对了,”忽然,乐无异回身,歪着脑袋带着促狭的笑意。“谢伯伯,你会做梦吗?”

 

“做梦?”

 

谢偃背对着夕阳,看不清表情。而那剪影修长而孤独地立在一片湖光山色中,说不清地渺茫。

 

“那是什么?”

 

“你所有数据的推演,试图预知的未来。你有试过吗?演算未来发展的可能性。”

 

“你把这些,称为做梦?”

 

“对于你来说,大概算是吧?人类的梦境是基于现实或未竟的愿望的想象,对于AI,大概就是基于数据的推论。我这么说,是错的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谢偃沉默了一阵,轻轻开口回答:“你说的对。我是会做梦的。”

 

“你梦见了什么?”

 

“你。”谢偃慢慢走向乐无异,他琥珀色的瞳孔明亮地不可思议,里面的光点像极了曾经他的主人谢衣所提过的,希望。

 

“无异,我梦见了未来。我会爱上你。可我不能说服自己。”

 

乐无异笑了笑。

 

“谢伯伯,你相信我吗?”

 

谢偃点了点头。“我相信。无异,但是,请你不要相信我。一个字也不要信。”

 

TBC


评论(11)
热度(46)
© 荒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