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田

古剑奇谭二 谢乐 时雨 章二十三

叶海将他绘制的地形图摊平在桌上,将那日夜探谢衣沿途所记下的细节一一标注。无异站在图前,静静看了一阵,又向采薇仔细了解了一些天玄教详情,便开始与众人一同商量战术。他已将呼延部族七百人马分别编排,分成三大组,每大组又分成几个小组,一一编号。又令呼延采薇放出司徒坠入魔道的消息,用来动摇天玄教内部人心,以至一些教众持续保持中立,虽不能将双方势力拉成均等,却也对他们颇有助益。虽然无异一直希望可以如同书中所言,不战而屈人之兵,现在看来却是并不现实。

“现在,司徒部下五千,而我们七百。咱们只可智取。”无异将旁边沙盘扫平,潦草将地形复制过去。“首先我们需要做一些准备,练兵,布阵,筹备物资。”

“练兵?”呼延采薇诧异,“我们天玄教与百草谷不同,专精偃术,从未学过兵法啊。”

“你们不会,我会啊。”无异得意一笑,“司徒那边的偃甲数目远胜我们,可是偃甲是死的,人是活的,只需稍作安排便可以一敌百。我们兵力虽不及司徒,然而敌明我暗,我们便可虚虚实实,分散他的防守,我们便可撒出诱饵,各个击破。正所谓兵无常势,水无常形,我们现在便要攻其不备,杀的他跪地求饶!”

“哦?那这一仗我们就喂乐小朋友马首是瞻了。”叶海一笑,心知与谢衣有关之事,无异必定不会有半分疏忽。此刻他意气风发,计划严谨精妙,疏而不漏,分明胸有成竹。连他都忍不住感慨他好友收了个好徒儿。

“叶前辈就不要取笑我了...”叫我主帅!!!无异心中暗暗喊道。

无异将琐事交代,便进了桃园仙居,放置好师傅的心血,并做了一些辅助用的小型偃甲。

一切安排妥当,蓄势待发。此时虽然敌众我寡,几人却也并不退却。呼延采薇与叶海建议将七百人马分成五二之势,由叶海与阿阮带一百人马引所有偃甲守卫绕进他所布置的幻阵,集中绞杀。呼延采薇带领自己亲卫从薄弱之处杀入教内,火烧偃甲房,引敌人左右不暇,离珠则潜入中空天玄教内部搜救谢衣。此时司徒一方人马必定军心混乱,顾此失彼。无异需趁此兵荒马乱之际打开主门,之后几方人马便可汇合,正面进行全力拼杀。

叶海将战旗扛在肩上,咕哝了一句,本偃师也要上战场咯。阿阮白了一眼,在他身侧并行。

叶海复又清了清嗓子。

“兄弟们,打起精神!咱们好好玩一场!”他带着笑意长喝一声,率先转身绝尘而去。

离珠也跟着离去,无异看着城内,滚滚黑烟已经生气,想必采薇已经得手。他低头检查了偃甲包,轻抚身侧佩剑,将马头调转,缰绳一紧,“驾!”

无异大大方方驻马,隔着一座精致吊桥,注视着那片困住谢衣的绵延高阁。千人战甲长枪,与他遥遥对阵。他一袭简单衣袍,背对滚滚黄沙,朗声开口。

“偃师乐无异,此次要失礼了!”

他忽的奔驰起来,冲着那些金戈铁马,带着笑意,几乎能从那些兵士眼中读到他们的惊讶和不信。

他们甚至不知此刻应该如何反应。

改良过的钻天鼠夹带着硫磺,硝石,散入人群,无异发动灵力,瞬间爆破,烟尘滚滚中,尽是哭嚎。整个阵营立即被冲散。无异策马冲入敌阵,竟无人敢近,如同潮水散去一般从中间空出一条道路。

剑破长空,无异在阵中展开舜华之胄,将最后一个偃甲爆破,虽然他刻意把握材料,不会造成严重死伤,却声势十足,兵士即使只受了轻伤还能再战,还是忍不住四下奔逃,再无战意。转瞬之间,竟只剩下一百余人守在门前。

“给你们最后一个逃命的机会,”无异笑笑,“今日这门我破定了,让不让开随便你们。”

“我等...我等有命在身...”领头将士底气不足,显得有些犹豫。

无异再不说话,一人一骑,缓步向前。身后只有风声喧嚣。忽的他举起手,大喝一声,“杀!!”以破竹之势奔驰起来。

马蹄起落之间百人之众竟被逼得慌乱后退。

“逃吧!!”不知是谁喊了一声。

这威武的看守防卫已然溃不成军。无异大摇大摆打开大门,招摇地放出信号烟花。

本少爷可是未来的定国公!

爹,无异如今一人之身也可退去千军万马,比起当年的你,是不是也不差。想到此处,他高兴地笑了。

“叶海,你看!”阿阮指着天空。

“嗯,乐小朋友很有进步嘛。”叶海可惜地望了望周围成片倒下的偃甲,还有一半没拆完,不过现在拆出来的毕方翎大概也够还谢衣了吧...

哎,自己是为了个啥。叶海起身拍拍尘土,上了马。

此时呼延部族以轻微损伤大败司徒部,司徒兵士折损过半。无异,采薇,叶海,阿阮将人马集中再编,直直冲去正殿。

“司徒奕竹,你还要藏到几时?!”

“呵呵,采薇,是本教主小瞧了你。”司徒站在高高祭台,声音幽幽回响,几人不由得加强了戒备。“如今你手持利刃,我就在这里,你却为何止步。你怕了。”

忽然殿中光芒闪耀,大巫祝与许多祭司分散却有规律地出现在各个角落。

“你觉得本教主会输?像十几年前我父亲一样,成为你们刀下亡魂?呵。”

采薇愤怒地喝着,“司徒奕竹,当年父辈恩怨早已过去,你为此不惜沦落成魔,戕害无辜生命,又有多少人失去了家庭父母?!”

“他人生死悲哀与我何干?”司徒笑了笑。

无异心中一震,竟然有些认同。他何尝不是一念不灭,只为离别折腰。得失之间的忍耐与情感已经酿成不死不休的烈酒,千杯难销。

“你说的有理。”无异接话,众人均是一惊。“一人之力何其渺小,穷尽所有也未必可以得偿所愿,着实顾不了那许多。”

“如今我只有一个要求,”他抬起头,眼中燃起熊熊烈焰。“把谢衣还给我。”

“如果我说不呢?”

“那便战吧。”

无异执剑,血染戎装,笑的肆意张扬。

不为建功立业,不为万里山河,不惧生死,不论功过。只为谢衣与他乐无异的那一句似是而非的小玩笑。

娘子,我来救你了。

无异想到此处,竟觉得自己万丈豪情几乎差点烟消云散,脸上似乎泛起可以红晕。

真是没救了。

十几名巫祝开始驱动各类偃甲发动攻击,配合强大灵力,一时之间纠缠不清。无异与叶海一一将它们消磁。虽不十分困难,却有些耗费体力,末了二人都懒得再动用法术,直接挥刀拔剑,反而更加迅捷。正在激烈打斗之中,无异见司徒奕竹缓缓将手划过面庞,紫光闪烁,脸上魔纹尽现。地面开始蜿蜒繁复光影,隐约形成一个巨大的圆环,将他们圈起来。

“退出去!!”叶海连忙大喊,眼睛瞪得血红。“这是献祭之阵,阵内之人骨血化尘,再无生机!!”

两方人马慌乱分散,却怎么来得及。只见隐隐红光,他们忍不住颤抖,几乎以为自己必死。压抑的静默中,却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司徒奕竹不知所措的望着双手,喃喃道,这如何可能...!

然而大厅中央,还是那一袭白衣,却可恶地让他想将此人千刀万剐。

“怎么又是你!!!”

“你以为这些真的锁得住我。”谢衣佯作伤心地叹息,“教主未免也将我看得太轻了啊。”

“师父!!”果不其然听见徒儿在后面欢快地嚎。谢衣心情瞬间变得很好。

“乖。”

“这怎么可能?你做了什么?我分明已经订好契约,不可能失效...”司徒奕竹茫茫然看着自己双手,暗色魔纹一路蜿蜒在全身,这样丑陋,又这样...没用...

无数条人命换来的印记,竟然在此刻连帮他一把都不能。他无望的回身看着司徒吟风,这世界上他唯一的亲人。而他只是摇摇头。

“奕竹,天意如此。”

“还没有结束,我现在是魔!!!你杀不了我!!你们所有人都杀不死我!!”他将大巫祝推倒在地,恶狠狠望着他们,似乎已经陷入癫狂。

谢衣却并无一丝畏惧表情,一步步向他走近,闲散而镇定。

他渐渐觉得不能动。

似乎有遥远的光点,缓缓流动,围拢,从殿外一路延伸,像锁链一般将他捆缚。

“这...这是什么!?”

他奋力挣扎,怒视着眼前的人。他讨厌别人这样居高临下地看着他。

“教主忘了,每日为何将我传唤至此?我想既然伤口无法愈合,便顺道用残余之血绘了封印之阵在殿外。八个方向,每日一笔,至今正好六十四日。教主可还喜欢?”

“你...!”

“鸣凤在树,赖及万方,盖此身发,不惧毁伤,封。”

谢衣结印,只见他魔纹渐退,连着身体躯壳一起变得透明,消失在光幕之中。谢衣转身,却不被身后他拼着最后残留意识深处一只利爪,却不是向他。

“无异!!!”

谢衣瞳孔皱缩,几乎不能反应。一个桃色身影却及时从他眼前晃过,为他心之所系挡下那一击。

“离珠姑娘?!”无异几乎不敢相信,他睁大眼睛,脸上溅到点点血珠,温温热热,他伸臂接住身前摇摇欲坠的影子。“为什么...?”

然而离珠只是转头看着远处的谢衣,他的表情那么悲伤和震惊。她觉得有些开心,便甜甜笑了。

“破军大人...”她伸出手。

谢衣走过去蹲下,静静看着她。

离珠,一直跟随着他的天真姑娘,很努力,很善良。那日在地牢,她好像也在。他却从未问过她一句,连一个眼神都没有放在她身上。她这样一路风尘仆仆跑来,却只安静瑟缩在角落看着他,他竟没有来得及问一句为什么。

“离珠...你为什么要救我...?”无异的声音缓缓响起。

离珠却依然注视着谢衣。

“破军大人看乐公子的眼神,与我看破军大人是一样的...”她一直在对他笑。“我好开心,第一次离破军大人这么近...”

她伸出手,谢衣便握住。

“要是能一起看桃花开放就好了...”

谢衣静静半跪在她面前,看她闭上眼睛,似乎做了甜美的梦。

采薇与叶海匆匆忙忙重整着天玄教,谢衣与无异便先行离去,找了个山清水秀的地方,将离珠下葬。

谢衣在离珠坟前种下一棵桃花树。浊酒黄土。

“明年春暖花开,我便来看你。”他轻声说。若有来世,不要再遇到我了,傻姑娘。

无异站在他身后,想起从前他送她桃花缅怀故人,现在他看着她用满心无法被回应的深情与谢衣诀别。

同样不悔不怨。

自己何其有幸,无异走上前,从背后拥住谢衣。温顺地像只大狗,安静地安慰着他。

离珠,谢谢你。

谢衣笑地微凉,他回身抱住无异,觉得有些累,而茫茫人海,只有在这里他才能安心休息。

“师父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师父。”

“我在。”

“我会陪着你。”

谢衣无声笑了,抱着他的手紧了紧。长路漫漫,是谁放心不下谁,提着闪烁灯火,回到谁的身边。


评论(1)
热度(10)
© 荒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