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田

【谢乐/初乐】之死靡它 (二)

对不起楼主他像一只野狗一般奔上了脱线的道路一去不回头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乐无异整个人呈大字型趴在门上,似乎下一秒就要破门而入。这位不速之客竟然懂得偃术,甚至对谢衣图谱的理解程度在自己之上。他简直高兴坏了,贴着们兴奋地挠,比起里面的初七,他现在才更像一只希望被抱抱的小动物。

 

“前辈前辈,你偃术这么好,一定认识我师父吧?就是谢衣!这些图谱很厉害吧,都是他画的!”他不停念叨:“我这不是废话么,你怎么会不认识他,你一定也是想找他才来这里的吧?你是师父的朋友吧?”

 

初七觉得有点头痛,一边想着怎么给他解释图上的标注,一边又要分心听他讲话,而他又完全没有停顿也没有重点,令他十分想给他补补文课。等等,他是在研究自己的身份吗?初七手中一顿,怎么回答他呢。说不关你的事?会不会太不近人情?还是保持沉默比较好?至少显得比较深沉。然而还未等他开口,乐无异便跳了起来。

“我知道你是谁了!!!”

初七心里一沉,一句“我不是谢衣”差点顺口就说了,却听乐无异接着高喊一声:“你一定就是叶海前辈吧!!”

“……”傻徒儿。

 

鬼使神差地应下他一句叶前辈,初七的生活开始变得热闹。

每到清晨乐无异会蹲在门口问他偃术的事,午后又会一直缠着他说些谢衣过去的事一直到深夜。

多说一些吧,他央求,我想多了解他一点。初七没有办法拒绝。他只能劝他,告诉他这个世界还很大,而他这样小,他不该长长久久守在这里,怀念那些根本不属于他的过去。可乐无异却一句也听不进去。

“叶前辈,我不敢了。”他轻声道,语气中有些莫名惶恐。“我怕我离开太久,连这里也会跟着不见。”

这孩子,在给人添堵方面的天赋简直不亚于偃术。

初七皱着眉敲了敲门框。

“不要乱想,回去睡了。”

“好的,晚安叶前辈。”

 

他们似乎都觉得时间会这样平静地过去,伴着关于那个人的温柔回忆,最后随躯体一同埋进土里。并非是被安逸消磨了斗志,只是他们都太累了,需要休息。

有时候初七会想,如果不是曾经那场相遇,是不是乐无异会开心些,他不会懂得偃术,也不会懂得失去。他本该是个锦衣玉食的纨绔小子,如今却像是个小寡妇似的天天蹲在这里。他静静出神,总觉得哪里不太对,还未细想,那小寡妇便又来敲门了。

 

“叶前辈!!!我又找到了好东西!!”

“什么?”他漫不经心地应道,他现在已经看得很淡了。虽然上次被无异找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塞在床底下的袜子时,他还有点闹心,可无异好像并不在意,依然对师父满怀憧憬。等等,又…好东西…

他觉得有点害怕。不过左右也就这么着了,他叹了口气。

“叶前辈你看看,这是师父的字吧?!没错吧?!”他似乎十分开心,语气中满是满足,“是一本诗集哦!好像是师父写的!!”

“……”

早知道那天还涂什么药…死了算了…

当初为什么要给他书房钥匙!!!不不不,要冷静。他缓了缓,沉声说道:“无异,据我所知,谢衣并非你所想那般尽善尽美,他的有些习作,着实毫无逻辑,还是不看为好…”

“不会啊,虽然我只看了几本,却都觉得写的很好啊!想不到师父除了偃术之外还博古通今,真是厉害!”乐无异乐呵呵自说自话,“而且我在书柜里看到一个上锁的盒子!我已经差不多知道怎么开锁,今晚大概就知道是什么了!”

上锁的盒子…?初七又开始回想,那是什么?怎么无甚印象?忽然他双膝一软,觉得天昏地暗,赶忙用手撑住一旁的柜子。上锁的盒子,那不是以前经过书坊糊里糊涂被人家硬塞的几本成人读物吗…

“无异!!”

“啊?怎么了?叶前辈你伤口又痛了?”

初七觉得在水底墓都没有这么绝望过,天地良心那几本书他翻都没怎么翻过,当时怕阿阮不小心看到就锁了,如今就要为这种事毁掉一世英名简直令他无法接受…他闭了闭眼,好像已经看到了乐无异失望的眼神和决绝的背影。

“无异…如果你发现你师父…嗯,他人品上有什么问题…”

“你胡说什么!”

 

乐无异生气了。这一句话好像触到了他的什么逆鳞,后果十分严重。

乐无异说暂时不太想聊天了。

乐无异离家出走了。

 

从水底墓逃出之后,这个新的人生,和想像中不太一样呢。初七还是从门缝中看到了乐无异决绝的背影,他将额头轻轻撞在门上。说好的不敢离开怕这里也消失不见呢…心塞。

算了,这样也好,至少上锁的盒子这个茬就先过去了…

 

三思之后,初七决定还是像从前那样跟着乐无异。这孩子有些单纯,容易被骗,从前有同伴还好些,如今只身一人着实不太安全。其次,他那种爱撒钱的毛病真的该改一改…一想到自己从前何等光风霁月,如今跟着徒弟后面捡钱。真是,活个BALL。然而等到他看到徒儿驾驭鲲鹏乘风高飞,越来越飘渺而自己却只有脚的时候,他觉得再也不会爱了。他转身回去,拿起工具再次做出一只偃甲鸟,时间有限来不及精雕细琢,却也还能用。

 

“去吧,帮我找到他。”

 

既然已经这样,也不算着急了。好不容易有机会四下走走,销毁些不该被看见的东西的同时,他也有些好奇徒儿对静水湖是否做了什么改动,以他的心性,怕是和从前的自己一样喜欢折腾。

可是没有。

他四下晃了晃,发现乐无异除了种下更多的桃花,便没什么特别的了。

 

几番犹豫,他还是踏进了徒儿的房间,这屋子曾是自己睡的,陈设简单,除了床与桌便是偃甲架。看来无异在此也住得如鱼得水。他眉目弯了弯,觉得心中有些欣慰。

床上被子很薄,即使是夏夜,怕是在这深山也有些凉,初七一边感慨着这徒儿实在太不会照顾自己,一边帮他折了折。

刚掀开被子,他便看见里面那件白色的衣衫。

哎。

他有些意外,又觉得这是情理之中。只是这么多乱七八糟的饰物也一并这么抱着睡,他也不嫌硌。

 

他这么站着看了一会,伸手拿起放在枕边的单片镜挂在耳边,又将那身皱巴巴的白衣拎起来抖了抖披在身上。

 

他笑着摇摇头,走了出去。衣摆扫过湖岸,他转头看,倒影中那张温润如玉的脸挂着清浅又无奈的笑。

 

果然还是不放心啊。


TBC

评论(29)
热度(7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荒田 | Powered by LOFTER